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新竹房屋仲介網,房仲,不動產 房地產

竹科房屋 竹科人入寶山 橘子園變別墅
出處 2006/8/14 民生報

成立26年的新竹科學園區,兩年前產值突破1兆元,去年產值雖然降到9800億元,卻還是全球最重視的科技之星;這裡創造出難以數計的富豪,也讓新竹人的儲蓄力高居全國之冠。除了人帶來財富,竹科新貴的生活需求也造就優質的居住、教育、消費環境,為當地帶來重大且正面的改變。

根據估計,園區若拿3到4%的營業額來發員工薪水,就有三、四百億元流入市面;其中六成用在食衣住行,估計就會花掉兩、三百億元,對新竹縣市的經濟猶如超級大補丸。

「一定要想辦法讓科技新貴願意在新竹定居!」前新竹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欽榮說,當年他一到任就發現新竹人有的是錢,但生活環境讓他們沒有定居的決心,因此發動一連串城市環境改造行動,包括「新竹之心」的東門圓環改造案開始讓人驚艷。

小小的新竹市,大遠百 、新光三越、SOGO、風城等百貨公司,國賓、福華、老爺、凱撒、煙波等觀光飯店一家家接著開,往來竹科與中正機場的商務貴客絡繹不絕,上班日飯店住房經常客滿,還有一些銀行業者在新竹光復路上辛苦地找營業據點,為的就是要賺竹科新貴的錢。

竹科造就了新竹市,周邊鄉鎮也受惠。以往每年一、二月,就見新竹縣寶山鄉滿山橘子紅了,不過十年光景,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紅瓦別墅,而且幾乎都是有花園的千萬豪宅。是寶山人發了嗎?不,屋主都是科技新貴。

70年代竹科菁英幾乎都是「海歸派」,在國外大多居住寬敞的庭園住宅,回到新竹工作,公寓、透天庴無法滿足需求,於是開始購地造屋。由於寶山鄉依山傍水,距竹科約十分鐘車程,去竹北也不到15分鐘,成了竹科人的後花園;比佛利、彤雲等大型豪宅社區,房價從一千萬至二億元都有,建築格式都走美式庭園別墅風。

尤其是「華邦安居」和「華邦家園」共有近200戶,是由華邦電子購地自建,社區是一座總面積約40餘公頃的山坡地,原來是橘子園,如今都是紅瓦別墅,主要住戶以華邦、旺宏、智邦科技的高階主管為主,部分開放外人購買。

政府開放農地買賣,更讓竹科新貴往寶山鄉跑,鄉內也出現不少千坪農舍型豪宅,庭院就占地五、六百坪,甚至還在自家後院設三個洞的果嶺,售價從5000多萬到2億多元不等。寶山鄉居民以種茶、柑橘、橄欖為主,歷經兩條高速公路、水庫及高速鐵路的土地徵收,造就了寶山鄉數百位億萬富翁,接著又因為竹科走紅。

這些因土地致富的地主,大多搬離這塊貧瘠的土地,留下來的鄉民辛勤種茶、種水果,寶山鄉長邱坤桶稱這些鄉親是「原住民」,而在竹科工作的科技新貴是「新移民」。新移民住進貴氣的豪宅,也讓寶山鄉明顯地畫分為兩個世界。「原住民」仍以務農為主,教育程度平均在初中、高中,出門的代步工具多半是摩托車;而「新移民」教育程度平均都在大學以上,而且大部分擁有留洋博碩士文憑,代步工具是跑車和休旅車。新竹房屋仲介網